系列活動圓滿結束了,後續還需要大家持續關注與支持!!!

比如說,
看新聞可以有新的注意焦點與思考面向
多作一些research;
到這些單位作志工
用文字實踐、書寫與發聲
mail你的心得/想法給我、post在部落格上,
讓更多人看到

更重要的是,
別忘了持續關心東南亞議題與這個部落格噢,
我會盡力維持它的活躍度的。

這幾周來謝謝大家!!! : )



舒婷

2008/12/01~2008/12/19

凝眸對望,
島嶼之上‧他國與家鄉。

他/她、你與我生命有了遷徙與撞擊
模糊了舊有的框界
東南亞的一隅又會是什麼模樣?


2008年12月
邀請您一同來細聆亞洲的聲音
重新看見,我們的世界。



(點閱完整版 活動整體企劃書)

(下載海報)


「聚焦東南亞‧國際新視野」
國際志工經驗&東南亞議題系列活動



※ 講座資訊 怎麼來政大?--交通指南

12/1(一 ) 國際志工之眼‧聚焦東南亞
分享者:緬甸/泰北/印尼-台大、政大國際志工團隊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講義分享與下載


12/9(二) 緬甸與民主‧番紅花的記憶
分享者: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林芳如小姐
(前往了解更多)
與談者:政大民族系 王雅萍老師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講義資料下載

12/16(二) 四方報的東南亞經驗
分享者:《四方報》中文主編 張正先生 了解更多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02


12/19 (五) 誰在框架「內」與「外」?移民、移工在台灣
分享者: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理事長 顧玉玲小姐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前往了解TIWA
前往閱讀《我們》與顧玉玲書寫的相關文章



※ 攝影展-「聚焦東南亞‧國際新視野」
展出日期:12/1( 一)-12/19(五)
展出地點:電算中心 一樓大廳 靜態攝影展




指導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
主辦單位:創意知識服務網、國際志工社

活動聯絡人:
英文四 楊舒婷0912712611、外交四 李怡盈 0923511019


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1201 講師&團隊介紹 椰晴小泰陽(泰北)


椰晴小泰陽志工企業家服務隊」為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(IAS)
於緬甸服務計畫之外,另一海外服務計畫。

了解更多





相關網站
台達電文教基金會 新聞
基金會協助台大學生 赴泰北推廣華文教育

明愛會 新聞

2008椰晴小泰陽
安康 服務圖像

黃果園 服務圖像與部落格

服務地點和對象


泰北清邁省新寨村、安康村、正德村的華人難民村
2007年暑假,我們透過天主教明愛會的協助,被安排服務的據點是清邁省的新寨村和安康村,至於今年是否新增正德村的據點,將依據最後組團的人數決定(通常一個村落,是由3~5人組成的服務團隊負責)。


以下將簡單介紹服務地點和對象:

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市、充滿悠久歷史的觀光型古都,而我們服務的華人難民村位於泰緬邊境,因此從清邁機場下飛機到山上村落,大約需要兩小時的車程。華人難民村的由來,是當年政府軍在國共內戰撤台後,三、五軍授命留在越南邊境伺機反攻,卻因為國際政治發展(可參考電影「異域」),在一連串抗共戰爭後輾轉進入泰緬邊境安居,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。雖然多數下一代的華人孩子已可接受泰國的義務國民教育,但是一來村中長輩不希望中華文化(包括學習中文)就此斷根,二來華人村還是因為居留身分、缺乏市場經濟、公共資源困乏、邊緣化等問題,導致至今的社會發展仍處於窒礙難行的階段,類似台灣三、四零年代的生活水準,因此亟需台灣有效資源和方法的投入!

基本上,華文學校可說是當地的補習班,由村民自組辦學。去年新寨村有五位同學服務,村中共有三所華文學校(三愛、唐窩、華亮),其中以三愛學校橫跨幼稚園至國中三年級,規模最大;安康村位於新寨村上方山頭,去年由六位同學服務,共有安康、馬房、立德三所學校。






服務內容


基於去年的泰北經驗,我們目前暫定服務的短期目標為「改善華文學校的教育環境」,長期目標則是「促進社區發展、開創教育、經濟新合作模式」。在長期目標方面,我們目前想往「企業社會責任」(CSR) 和「社會企業」(Social Enterprise)的方向努力發展,未來可能執行的專案內容包括:(1)社群田野調查:建立長期資料,掌握泰北經濟社會的情形並討論創新模式的可能性;(2)結合企業關懷:安排和泰北設廠的台灣企業交流,尋求教育、就業的創新合作機會。





合作單位
一、天主教明愛會
網站:http://www.catholic.org.tw/caritas/
簡介:
「台灣明愛會」Caritas Taiwan是「國際明愛會」(Caritas Internationals)的一員,
也是「亞洲明愛」的成員。台灣明愛會屬東亞富裕的國家,對亞洲區域的貧窮國家,需付出更多的關懷。並且與「亞洲全人發展盟友協會」(APHD)一起合作共同關懷亞洲地區的發展。自1976年「台灣明愛會」與難民結緣,照顧他們無微不至,直到移民安頓到第三國;為此受邀成為「國際天主教移民委員會」(International Catholic Migration Commission)的執行委員。「聯合國難民總署」(UNHCR)對台灣明愛會的服務熱忱曾讚賞,並稱是他們的好伙伴。

國際明愛會同時也是: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(ECOSOC)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),國際糧食暨農業組織(FAO),聯合國文教組織(UNESCO),國際勞工署組織(ILO)的顧問之一。


二、時代基金會
網站:http://www.epoch.org.tw/
簡介:時代基金會成立於1990年,由二十家國內各產業的領導企業共同成立,基金會的宗旨在於結合產業、民間企業及國內外學術機構之人力與財力,致力於中華民國經濟問題、區域經濟體系間之互動及未來展望之研究,進而協助台灣經濟發展,並促進與相關經濟體之合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