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列活動圓滿結束了,後續還需要大家持續關注與支持!!!

比如說,
看新聞可以有新的注意焦點與思考面向
多作一些research;
到這些單位作志工
用文字實踐、書寫與發聲
mail你的心得/想法給我、post在部落格上,
讓更多人看到

更重要的是,
別忘了持續關心東南亞議題與這個部落格噢,
我會盡力維持它的活躍度的。

這幾周來謝謝大家!!! : )



舒婷

2008/12/01~2008/12/19

凝眸對望,
島嶼之上‧他國與家鄉。

他/她、你與我生命有了遷徙與撞擊
模糊了舊有的框界
東南亞的一隅又會是什麼模樣?


2008年12月
邀請您一同來細聆亞洲的聲音
重新看見,我們的世界。



(點閱完整版 活動整體企劃書)

(下載海報)


「聚焦東南亞‧國際新視野」
國際志工經驗&東南亞議題系列活動



※ 講座資訊 怎麼來政大?--交通指南

12/1(一 ) 國際志工之眼‧聚焦東南亞
分享者:緬甸/泰北/印尼-台大、政大國際志工團隊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講義分享與下載


12/9(二) 緬甸與民主‧番紅花的記憶
分享者: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林芳如小姐
(前往了解更多)
與談者:政大民族系 王雅萍老師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講義資料下載

12/16(二) 四方報的東南亞經驗
分享者:《四方報》中文主編 張正先生 了解更多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02


12/19 (五) 誰在框架「內」與「外」?移民、移工在台灣
分享者: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理事長 顧玉玲小姐
時間:晚上7-9時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3
前往了解TIWA
前往閱讀《我們》與顧玉玲書寫的相關文章



※ 攝影展-「聚焦東南亞‧國際新視野」
展出日期:12/1( 一)-12/19(五)
展出地點:電算中心 一樓大廳 靜態攝影展




指導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
主辦單位:創意知識服務網、國際志工社

活動聯絡人:
英文四 楊舒婷0912712611、外交四 李怡盈 0923511019
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[講義分享]12/09 緬甸與民主‧番紅花的記憶

(感謝講師林芳如小姐的分享!!)

這一天播放的紀錄片是今年最新的緬甸紀錄片。昨天是全台首播。

片名:Burma VJ - Reporting From a Closed Country
導演:Anders Østergaard,
出版年:2008, colour, HD, 52 min
發行單位:Magic Hour Films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在緬甸,如果你走在僧侶後方,當你必須超前於他時,你都要小心以免踩到他的影子。緬甸僧侶,地位是非常崇高的。所以,當軍隊開始毆打僧侶甚至射殺僧侶的時候,所有人內心的恐懼都到達極點,我們覺得這好像世界末日。」

「很多人會說,僧侶本來就不應該涉入政治。但是去年,僧侶們的和平示威不是為了政治,是為了人民,好幾千年以前,佛祖也曾經介入世俗爭議,因為當人民面臨痛苦時,佛家怎能袖手旁觀?」


演講的開始,我用的兩段引言,是一位緬甸朋友所說的話,他是個記者,去年僧侶示威的時候,他想辦法用攝影和錄影的方式,讓大家知道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。從開始示威遊行,一直到最後軍警開槍,武力鎮壓的過程,他都在現場。他跟我說,他的相機和攝影機就是對抗政府的武器,因為他要讓全世界看見在緬甸發生的事情。

##ReadMore##



關於去年九月的僧侶示威(袈裟革命):
對擁有自由的我們來說,去年九月由緬甸僧侶發起的反政府遊行,是重要的國際新聞事件,我們將它稱之為「袈裟革命」。在這裡,我簡單說明一下這個事件的緣由。去年八月十五日,政府無預警將汽油價格調漲一倍(我還記得當時也有消息傳出調整為150 %),汽油調漲之後,所有物價變得非常昂貴,對一般人而言,原本就貧窮的生活更加困頓。在緬甸,公車是重要的交通工具。但是因為汽油調漲一倍,天然氣也跟著價錢高漲,短短一星期之內,公車所使用的天然氣便連番調漲了五倍。人民所供養的緬甸僧侶,也感受到人民雪上加霜的生活,於是群起聚集在仰光街頭開始進行和平遊行。他們希望政府能夠改變,僧侶的遊行,鼓勵民眾紛紛加入示威遊行的行列。這次遊行是一九八八年政府鎮壓學運之後,十九年來首次大規模的集會。他們無畏滿街頭的秘密警察,他們大聲地說,他們不要一個讓人民無法生存的政府,並且要求政府與人民協商。但是,最後,政府卻派軍隊在街頭以機關槍和坦克鎮壓示威的僧侶和民眾。

對擁有自由的我們來說,去年的僧侶示威只是眾多新聞頭條的一件。每天,從世界各地的各種新聞,戰爭、飢荒、屠殺,天災人禍這麼多,去年的袈裟革命只是許多新聞的其中一件。當我們回想去年九月在緬甸發生的袈裟革命(Saffron Revolution)時,或許進入我們腦海裡的,是日本攝影記者長井健司遭射殺倒地的新聞畫面。袈裟革命更令全世界震驚的,是緬甸軍政府竟然以武力鎮壓和平示威的民眾和僧侶。對擁有自由的人來說,最不能忍受的情況是在仰光街頭,槍聲大作之後,倒地的竟然是手無寸鐵的民眾。

但是,對沒有自由的緬甸民眾來說,去年的僧侶示威是十九年來希望的破滅,也可能是內心再也不願想起的恐懼。因為,對緬甸民眾來說,「政府殺和尚」,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。


充斥恐懼的佛教社會:
緬甸社會基本上是個佛教徒為主的社會。就像我在引言所說的,一般人對於僧侶和尚相當尊敬,其實政府官員對於和尚也相當尊敬,他們和一般人一樣,也會到寺廟向僧侶請益各種事情,也虔誠供奉僧侶。因此,去年僧侶聚集示威的時候,人民都把希望寄託在地位崇高的僧侶身上。當時,緬甸人民認為,政府官員也同樣尊敬的僧侶,他們組織的遊行示威,一定可以帶來改變。
十九年來,緬甸社會一直在等待這樣的改變。讓我們回到十九年前的仰光街頭。一九八八年的三月十三日,六名示威學生在仰光科技大學校門口遭軍隊射殺。這個事件使國內大學生串連示威,大學學生在八月八日聚集仰光街頭,並且要求政府民主改革,將基本人權還給人民。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,是緬甸民主運動重要的一天,被稱為「8888學運」。然而,九月十八日,緬甸政府卻下令軍隊朝靜坐示威的學生開槍。8888學運總共造成三千多人死亡,許多參加示威的學生被逮捕,二十年來許多人仍舊流亡世界各地。


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七日,全國民主聯盟(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, NLD)成立,翁山蘇姬為政黨領導人,這是緬甸人民新的希望。然而,一九九零年,翁山蘇姬及其政黨贏得大選,緬甸政府卻拒絕承認選舉結果,並且隨即軟禁翁山蘇姬。翁山蘇姬在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,但是至今卻仍被緬甸軍政府軟禁,是唯一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。
二十年來,緬甸境內的人民以及流亡在外的民主運動人士,都一直期待翁山蘇姬及其政黨能夠帶領緬甸社會走向民主的一天。但是,政府卻一直使用各種方式製造恐懼,恐懼是緬甸軍政府用來瓦解人民希望的工具。

緬甸社會,是一個充滿恐懼氛圍的社會。軍人和秘密警察是常駐緬甸街頭的重要角色。他們以各種名目盤查可疑人士,似乎隨時都有人監視,恐懼使人民畏於發出反對之聲。長期以來,政府控制新聞媒體,緬甸朋友甚至說,「在緬甸我們覺得報紙只有最後一頁可以看」。政府的報紙只有最後一頁值得看,因為那個版面是「訃文」版面,廣告版面。軍政府獨裁統治的社會,人民能享有的新聞自由,以及新聞的重要性,只限於喪禮公告。

去年九月袈裟革命發生時,許多持有相機和攝影機的人被捕,白天,警察和軍隊拿著武器瞄準拿著攝影機或相機的人,還有聚集的群眾。晚上,秘密警察和軍人突擊寺廟,毆打和逮捕僧侶,逼迫他們停止籌畫任何集會遊行。根據緬甸政府的法律,「五人以上的公開聚集是違法集會。」
袈裟革命的記憶,對緬甸人民來說,確切感受的,是希望幻滅後帶來的真實恐懼。十九年前,政府軍隊開始射殺學生,如今軍隊開始射殺僧侶,這等於是撲殺任何改變的希望。袈裟革命一週年後,緬甸境內政治犯人數倍增,是袈裟革命前的兩倍,其中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,以及去年以部落格透漏武力鎮壓的部落客Nay Phone Latt,他今年才二十九歲,但卻被判刑二十年又六個月,罪名是持有非法影帶、擁有非法電子信箱帳戶…等。

在台灣,我們有新聞自由,加上些許的語言與閱讀能力,我們可以瀏覽世界上發生過的各個事件和議題。擁有自由的我們,有能力透過閱讀這些故事,選擇為特定議題發聲。在座的許多人,擁有旅行的自由,因而選擇以貢獻一己之長的方式,擔任國際志工,我們有許多選擇,這就是我們所享有的自由。然而,獨裁的緬甸軍政府不允許人民有任何選擇,許多人被迫離開家園,他們沒有選擇,必須流亡,他們必須遠離家人二十年,這是他們的不自由



用你的自由,促進緬甸的自由:
緬甸議題,是重要的國際議題,因為這個國家還存在著許多問題,需要更多國際社會的幫助,在內部許多為民主奮鬥的人,也非常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。長期以來,在泰緬邊境有許多重要的非政府組織協助逃亡至泰國的緬甸難民。除了人道救助之外,目前國際社會所做的重要串連是「釋放所有緬甸政治犯」活動,並且希望聯合國有更積極的作為。這個行動在這兩個月來,已經成功說服歐洲與亞洲的各國領袖與議員加入連署,同樣的,在瞭解緬甸民主歷程的艱辛之外,我們也可以加入連署,以行動聲援緬甸。


※ 踏出瞭解的第一步,就可以做很多事情
【網路部分】
A. 以個人連署來支持以下的人權組織聲援緬甸的活動:
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總會(Amnesty International)有許多連署信件: http://www.aitaiwan.org.tw/index.php?s=%E7%B7%AC%E7%94%B8
B. 共同聲援,要求緬甸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及所有政治犯(良心犯):
http://www.burmacampaign.org.uk/un_action.html

C. 用捐款支持梅道診所與辛西雅醫師對於難民的醫療救助:
http://www.maetaoclinic.org/donate.html (捐款網頁)
http://blog.yam.com/mtc2006 (難民女醫師辛西雅與梅道診所中文部落格)
D. 讓Sam來告訴你,台灣還能為緬甸做什麼?維持持續關注與瞭解:
http://blog.yam.com/samlai (樂多部落格:邊境漂流)
E. 和國內社運團體同一陣線:台灣自由緬甸網絡(TFBN)部落格
http://tasskn.blogspot.com/
F. New Idea!新觀念 緬甸資訊網!也有第一手國際新聞和活動快報!
http://newidea.nandaw.net/


【書籍閱讀部分】
以下推薦幾本書,大家可以藉著這些人物的傳記瞭解緬甸:
1. 宋芳綺(2005)。辛西雅與梅道診所的故事:愛在泰緬邊境---緬甸德蕾莎的故事。 海鴿文化出版。
2. 翁山蘇姬(1996)。翁山蘇姬:來自緬甸的聲音。時報文化出版。
3. 賴樹盛(2008)。邊境漂流: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。天下雜誌出版。

沒有留言: